星期三
2011年03月09日

我的云商汇〗〖免费注册〗
您当前的位置:主页 >> 商汇社区_经济 - “云花”出口46个国家和地区
“云花”出口46个国家和地区
云商汇编辑:秦慧华[20110309]   来源:
游客在昆明挑选鲜花。记者杨艳辉摄
记者日前从云南检验检疫局获悉,据海关统计,“十一五”期间,云南省与东盟外贸额达156亿美元,比“十五”期间增长1.9倍。其中特色农产品“云花”备受东盟国家青睐,出口额达5000万美元,年均增速53.8%。
2010年“云花”种植面积和花卉总产值分别达63万亩和232亿元;鲜切花总产量和花卉出口总额分别达60.5亿枝和1.5亿美元,同比分别增长8%和25%。目前“云花”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80%,非洲菊、月季、康乃馨等种苗占领了国内60%以上的市场份额,菊花种苗批量出口日本,占日本进口菊花种苗的30%左右。
“‘云花’大规模进军东盟国家主要得益于‘云花’质量的提升和品牌影响力的扩大,此外是连接东南亚、南亚国际大通道建设步伐的加快、中国-东盟自贸区建成和云南花卉产业规模不断扩大。”据云南检验检疫局信息宣传科科长陆罗邦介绍,目前“云花”出口国家和地区达46个,其中南亚、东南亚各国已成为云花主要的目标市场之一。
由于花卉、种苗病虫害种类多、危害严重,加之一些国家相继对进口花卉均提出了不同的检验检疫要求,鲜切花出口的“门槛”也越来越高。对此云南检验检疫局主动、积极为辖区内优秀花卉出口企业量身定做了各种服务措施,进行一对一重点指导与帮扶。昆明锦苑花卉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就是该局重点支持的花企之一。目前该公司销售的鲜切花在新加坡、马来西亚和泰国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0%、30%和50%。2010年该公司出口鲜切花货值达3700万元,比上年增长29%。该公司负责人说:“公司能在国内花卉行业中走出一片天、花卉出口业绩能逐年攀升,有赖于云南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给了我们很多的支持和帮助。”
陆罗邦说:“从源头保证鲜花产品质量,我们不仅积极采取一系列便利措施促进企业的花卉出口,还督促企业高度重视大棚种植期间疫情疫病发生情况的监测与防控,并做好相应的日常管理记录与用药记录,从源头保证产品质量,重视过程监管。下一步还将充分发挥检验检疫的服务职能,积极支持花卉新品种的引进和选育工作,严格控制病虫害发生,为保证出口花卉质量继续努力。”(记者孙娅 通讯员柏斌)(昆明日报)
来源:云南网


附件
留言/评论      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
关键字:[云花十一五]